微博:不伤玻璃的光__

公众号:占星小光
(没看错 我还是个占星师)


晋江ID: 河叶儿
(一些陈年老文,但是想看《孤注》全本的朋友可以上那儿看)

[叶蓝/韩张/双花]锁麟囊

第一章   择才


四月的渝州城春光如锦,自古以来都以人才如云闻名全国。

人才堆里挑人才图的就是个事半功倍,张佳乐着一袭红装,翘着腿坐在一把黄花梨圈椅上,雪白的一张清俊面皮,目光却犀利,一径儿扫过花厅中央。

花厅里跪着齐刷刷一排小男孩,一张张小脸白嫩,服饰精致,一看便是官家男儿,此刻被皇族威严所慑,一概拘谨地低着头,大气不敢出一声。



张佳乐的声音听不出什么情绪,“就这些?”

黄门侍郎江波涛的声音一板一眼,“这些都是当地七十二世家里挑选出的公子们,身份高贵,也都是有潜质的。”

张佳乐哼笑,“只怕这里头李代桃僵的也不少。”

绯色长衣滑落下椅子,张佳乐从小男孩们面前缓缓经过,唬的孩子们一个个大气不敢出,严阵以待仿若大敌将至。

张佳乐巡视一周,走回桌边抄起一杯茶,提着腕子晃荡茶杯盖子,只不说话。


江波涛躬身,“殿下可有看中的孩子,即便一时间没有中意的,另还有三十六氏待选的公子们在外头候着。”

张佳乐倒不惊讶,转头又看了看小男孩们,“江大人觉得今上为何要将这差事交给我?”

江波涛还是低着头,缓声道,“殿下才智出众,深具识人之能,今上信任殿下。”

“哦?恐怕有人并不这么认为。”

张佳乐将茶杯凑近唇边,轻轻抿了一口。

“…殿下此话怎讲?” 江波涛有些疑惑地抬起头。


张佳乐抬手一指,“第三排最末和第五排的那个,他们双手粗糙,看来不过是做粗活的小厮,第五排倒数的,竟然连世家公子标志的耳玉都没佩戴,这伪装也忒不走心了。”

江波涛明白过来,“那依殿下看,这些人里竟没有能中选的人?”

“哟,江大人究竟收了这些世家多少好处,净想着替他们争取呢,难道忘了这是为当朝太子选能人,可不是为谁赶人情的!”

张佳乐还是笑眯眯的,说出的话却没有多动听。


江波涛习惯了张佳乐的说话风格,也不怎么惊讶,“殿下既觉得不好,属下就让另外的三十六人进来了。”

张佳乐眯了眯眼,“你听不懂我的意思?这些--”

他微微看一眼门外,“还有那些--从他们里头挑的人,不能带一点娇生惯养的脾气,必须一心向着东宫,不能再记着给自己的家族捞多少好处。”


江波涛默了默,“世家公子品行相差亦不会太多,现在圭角尚稚,一时看不出什么...但这也正是今上派殿下作主审的原因。”

他语气四平八稳,仿若陈述事实。男孩们大气不敢出,而身边的随侍一个个低着头,装作什么都没有听见。

张佳乐瞪着江波涛,“你什么意思?我想选个能人还有错了?”

江波涛躬身道,“属下只是希望殿下少些不必要的劳思。”



张佳乐默默喝口茶,静了一会儿方道,“第四排的白衫小子,第五排的绿领子,还有第一排中间那个,就留下他们仨儿吧。”

江波涛目光在名册上一瞄,迅速道出姓名,“路羽闲,颜夷简,李岳伦,此三人且去后屋,其余人等,可以各自领赏回府了。”


话音甫落,众人皆看向被点到名的三人,目光里有茫然、羡慕、嫉妒、淡漠...张佳乐默默看着这一切,直到众男儿纷纷被仆从领走,脸上依然若有所思。

江波涛部署完了才回头道,“殿下,余下人等可否进场了?”

张佳乐冷笑,“江大人耐性还是一如既往的好。”

江波涛淡淡道,“章程如此,并非微臣之才。”

张佳乐哼道,“大人不觉得委屈?若非要陪我选贤,江大人老早就去扬州上任了吧?”

江波涛面无表情,“若微臣态度上有所冒犯,还请殿下多多海涵。”


说话间,第二波人已陆续进来,张佳乐连眼皮都懒得抬一下,“不必再看了,让他们走吧。”

江波涛劝道,“殿下…”

张佳乐声音冷了几分,“江大人既然想早点完成任务,我又怎能不成人之美?” 他转头, “我相信江大人,毕竟是周尚书一手调教出来的人,这点能力还是有的吧?”



实际上张佳乐并没有如何仔细挑选,东宫那位名义上是自己的弟弟,然而他心里清楚,和自己一条心的只有一母同胞的亲弟弟张新杰,此番选贤任务,张佳乐并不是最佳人选,无奈大皇子忽然“染病”,宫中熟悉事务的宫妃身份又不够格,这才轮到他接手。


不出所料的是,虽然名义上是为东宫挑拣能人,这些世家却并没有真心争抢这个位置,一则是因为近侍一职并不同于正式官员,只约略等同于属官, 而近侍所需才能甚多,吃苦更多,与其争取此位,不若等待太子大选官员之时。


其二,大多数世家已然选定阵营,除了太子和自己,明王张新杰亦拥有不少拥趸,这些态度敷衍的人里面自然少不了他们。


张佳乐径直出了府,入了一顶青布小轿,为首的轿夫低声道,“殿下时间掐的好,到了这个点,书馆也快散学了。 ” 轿子中只有一片沉默,轿夫不再多嘴,专心看起了路,此刻要去的正是吴李书馆,渝州官办书馆众多,但是这一家民办的吴李书馆却能在诸多官办书馆中独树一帜,这与它独特的经营方针不无关联。



张佳乐下了轿子,门边已站了一个小书童,小书童站定之后抖抖袍子,“殿下,先生正忙着,请您先去书房等候。”

张佳乐“哦”了一声,笑道,“今日先生下堂迟了些。” 书童摇头, “半个时辰之前就散学了,先生另有别的事,殿下请随我来。” 

张佳乐跟着小书童慢慢走,一路上并没有碰见什么学生,可见他所言不假。


书房里空无一人,却是热气腾腾,仔细一看,原来生着炭火,初春已至,张佳乐早已换了薄纱长袍,房内摆设却一如隆冬时节,倒符合主人性情。

过了一刻,门被推开,一个人踱步而入,见了张佳乐便眯眼道,“殿下这次来的突然,我什么都还没准备。”


张佳乐笑道,“王先生怕是早已未雨绸缪多时,切勿过谦了。” 

眼前的布衣男子,却是吴李书馆的创始人之一王杰希,他以前也曾经是风头无两的谋士,退隐后当了个教书先生,为了不引人注意,书馆名号借用的都是别人姓氏。

他此刻一副沉吟模样,“本来我这里确有符合殿下要求的人,只是方才还答应了另一个人,殿下竟还是晚来了一步。”


张佳乐蹙眉道,“是谁?东宫?东宫对我起了疑心吗?”

王杰希淡笑,“那倒不是,来的是道王的手下,想求一个伴读罢了。”


张佳乐不解,“吴李书馆名声响亮,道王来访也不奇怪,只是他偏要挑这个时候…” 

王杰希含笑不语,却见张佳乐眉目一扬,“管他是怎么想的,王先生你既然早前就答应过我,我要的这个人也得替我留下。”



王杰希挑眉,“我确实答应过照拂明王,却何时答应过殿下?” 

张佳乐无奈道,“弟弟此刻身在北境,不能亲来拜谒先生,为兄长的自然责无旁贷替他张罗。”


王杰希默了默,“殿下此举,怕是瞒着明王殿下私自决定的?”

张佳乐眉目间一抹坚定,“新杰为人刚直,不懂虚与委蛇,我便替他多周旋一些,何必让他挂意?”


王杰希摇头道,“但是殿下总有鞭长莫及的时候,明王若要走一条殿下铺设好的路,还需自己有决断,譬如今天殿下来我这里,万一被人发现….再有甚者,被东宫察觉,后果将会如何?”


张佳乐抿唇,“先生说的没错,新杰自然要变的,只是还不到时候,至于我做的这些…我只知世事从无捷径,既然生在此位,定谋其政,即便败了也不后悔,这原应是人生所求。”


王杰希赞许道,“殿下心有宏志,我很佩服。”


想了想,王杰希又道,“实际上我也和道王的手下说了,这批候补各个都是优秀的,那个命中带龙气的就隐藏在他们之中,你们各自出题,谁选了你的题,你就可以带走谁,当然,你若是觉得她答的不好,也自可弃去。”


张佳乐眉头一皱,“若那个孩子不选本宫出的题呢?”


王杰希笑道,“若非如此,这孩子恐怕也不会心甘情愿的为殿下效劳,殿下这点小赌注也不敢下吗?”


张佳乐唇角一勾,“请先生带路。”





评论 ( 9 )
热度 ( 5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河叶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