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博:不伤玻璃的光__

公众号:占星小光
(没看错 我还是个占星师)


晋江ID: 河叶儿
(一些陈年老文,但是想看《孤注》全本的朋友可以上那儿看)

[编舟记]心与方程式(短篇,完)

下了班想喝点酒,偶尔也会有这样的时候。

西冈正志在距离家还有几站路的站台下车,决定寻找一家不错的居酒屋,喝到半醉,然后慢悠悠地走回家去。

很快有了目标,因为闻到了店内传来飘香的梅子气味,说不清是酱料还是酒味,这样有点干冷的傍晚,啖山药泥烤鮟鱇再不时地小啜梅酒,一定很不错吧。心怀如此蓝图,西冈掀开竹帘,“老板,劳驾——”

话音未落,西冈有些不确定地戛然而止,旋即眉毛上挑,提高了几个调,“认真君,你怎么在这儿?”

不应该赶着末班车回到温暖的寄宿公寓,然后陪伴着房东和美丽的香具矢小姐一起共度家庭晚餐吗?

 

马缔光也正低头思索着什么,他的手无意识的在盘子上方比划,嘴里喃喃有声:“模仿,造成现成样子做,模仿秀,模仿名人或某些事物的表演,这么互相解释,意义就重复了,还能有什么新角度……”

居然捉到职业病现场,西冈放下公文包,走到马缔身侧坐下,冲高台后的人比了个手势,“和他一样,劳驾。”

他说了这句话大约三秒钟过后。

“啊——西冈君。”

马缔小声叫出来——他显然是忽地意识到旁边多了个人,便抬起头看了他一眼,不过即使认出了西冈,马缔仍旧眼神涣散,他还遨游于词汇的海洋里,流连忘返。

“我说你这样也能娶到香具矢小姐这样的美人,婚姻生活真的没问题吗?”

西冈一面说,一面关注着马缔的面部,连最细微的表情变化也不愿放过,“如果有一定要告诉我哦,可不要让老婆伤心了才开始注意回归家庭。”

 

马缔茫然地摇摇头,显然没有听进西冈的调侃。

“西冈,你觉得这个世界是基于什么存在的?”

“诶,哲学问题至少找爱好者来吧。”

“其实是跟辞典有关,如果世界基于某个既定的恒等方程式而存在,那么只要改变这个方程式,基于这个方程式而存在的世界也就随之改变了吧?”

“不过,为什么要改变方程式呢?”

西冈拿起热毛巾擦了擦手,他立起筷子,服务员正把一叠东西放到他面前,西冈一愣,荞麦面?刚才没细看马缔盘子里是什么就直接要了一样的,现在看来真是个相当错误性的选择——微凉的天气就该吃烤物喝小酒,点什么冷面啊你还活在夏天吗?

果然辞典编辑部的人都不食人间烟火,连日历都可以无视。

 

西冈在心底吐槽,夹起一筷子面尝了尝,微苦,却很有点嚼头,诶,就这个也行吧。

他这时候又侧头去看马缔冥思苦想的模样——不得不说,很久都没见过他这个样子了。

自从被出版社借故人事调动离开辞典编辑部,西冈在广告部的三年里也算混得风生水起,关于《大渡海》的进展不再如以前那般立刻知晓第一手资料,他却莫名觉得安心,因为有马缔光也这样的天才,所以他无论如何都会完成《大渡海》,但也因为有马缔光也这个人,西冈想,自己或许是故意回避有关《大渡海》的一切呢?

 

回避对于它的关注,是否又在不由自主地回避内心的热情了?但是,借用马缔的假设,有些方程式不能随意改写。

他站在方程式的某一个适当位置,既定且不变,也从无变更的必要。

“事实上,数学方程式什么的我不在行,” 西冈喝了口酒,“但我绝不怀疑其精确性。”

马缔盯着主厨背后空白的墙壁,“但是,一如辞典自主给事物分门别类的个性,它身为容纳各种词条的容器,一定有其选择词条的既定方程式,虽说迄今为止一直在做着这项工作,我是否有在好好把握和遵循着那个永恒的方程式呢?如果我的方程式存在偏差,岂不是会误导使用辞典的人……”

 

“打住,天知道你这个脑子里究竟装了些什么啊。”

西冈无奈地给他递去一杯酒,“如果不知道如何遵循辞典的规则,遵循内心的准则不就好了?”

“诶?”

“觉得我在胡扯?我就知道,” 西冈话里带着笑意,“不过马缔和我不一样,不是会随心所欲胡来的人吧。”

 “而且,你还有香具矢这样的贤内助,她就是你遵从内心也能获得成功的最好证明,不是吗?”

“这……”马缔忽然脸红了,不知道是不是喝了点酒的缘故,“我……”

西冈笑了笑,“因为世界上最好的东西,都不是用可以把握的规则去书写的,无形之物战无不胜,,马缔,你不是语言学硕士嘛?语言最初也不过是一群人咿咿呀呀的口癖罢了,规则存在于事实之后,既然可以做到,何必拘泥于规则?”

被明显震到的马缔微微张着嘴,白皙的脸上一抹薄红,看起来就像是个小姑娘。

西冈心头微颤,转过脸,“哈哈, 你盯着我干嘛?”

“谢谢你,西冈。”

“呵。”

“不过,拘泥这个词,是指动词的固守某种东西,不知变通,还是形容词的用法, 拘束,拘谨……?”

“……败给你了。”

“不不,我是说……”

“行了,给我喝酒。”

竹帘浮动,晚风和着花香潜入门扉,酒香暖意,一点点勾勒出生活原本的形状。

 

西冈默默饮下变得微凉的酒水。

有时候不是我们找不到拘束自我的方程式, 而是,面对心爱之物,宁愿从心而动吧。

当然这句话,就不必对身旁的人说了。

 

THE END

 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3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河叶儿 | Powered by LOFTER